(0)
首頁 > 訊息窗口 > 文章分享
薰衣草品種分類
2011-08-15
薰衣草屬於唇形花科,原產於地中海沿岸,後來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大而逐漸在歐洲北方繁殖。唇型花科是比較容易變種的一種植物科屬,目前世界上約有30多種薰衣草,其中最主要的四種用來蒸薰為精油的分別為真正薰衣草、穗花薰衣草、醒目薰衣草以及頭狀薰衣草。在「精油圖鑑」書中薰衣草被歸類為「酯類」,皆由開花的藥草蒸餾法萃取。

一般常見的薰衣草精油分類為:

高地薰衣草(Lavender,High Altitu)-就是安古薰衣草(拉丁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),它是薰衣草品種之一,又稱真正薰衣草(Lavender,True)-酯類的特性很強,可抗痙攣、安撫、鎮靜、消炎、止痛、舒緩抽筋及生理痛、抗病毒感染、幫助睡眠、抗焦慮、平衡神經系統。它的氣味香甜,可驅走心中莫名的苦澀及煩悶,使用它的感覺,就像媽媽在一旁照顧你一般,讓人感到安心,有被愛的感受。

穗花薰衣草(Lavender Spike)-氧化物為主要的成份,在處理呼吸道的問題時,略勝真正薰衣草一籌,可止咳化痰並抗黏膜發炎。它能處理燒燙傷的問題,並且是傷口修復的最佳良伴。此外,它還能處理神經炎、神經痛等神經方面的問題。

頭狀薰衣草(Lavandula stochas)-花形看似鳳梨頭,和一般人心目中的薰衣草長相不太一樣。它主要的化學成份是單帖酮,英語系的芳療人士認為它是一支危險的油,很少有文章在介紹它。而植物精油能量全書的作者許怡蘭,則認為它是最能和頂輪(氣卦第七脈輪)共鳴的精油。它能促進傷口癒合、消炎(所以可處理痘痘問題)、通經(所以懷孕的婦女不宜使用,否則會導致流產;不過,MC要來不來時,它就還蠻好用的)、抗感染(特別是跟耳、鼻有關的感染及發炎)、可抗黏膜發炎、消炎,處理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鼻竇炎等問題。*單帖酮類精油和神經共鳴度高,易產生神經毒性,不建議以擴香方式使用,且孕婦及幼兒不宜使用。使用這類精油,可以植物油稀釋後,按摩使用。

醒目薰衣草(Lavendin)-就是穗狀薰衣草(拉丁名Lavandula Spica)和高地薰衣草的混種,擁有親代的特質(類似遺傳),但較沒有那麼突出。所以,如果只能買一款薰衣草精油,有的人就會選擇醒目薰衣草,可以一次擁有兩種精油的功效。它的甜中帶涼,其化學結構雖以酯類為主,但氣化物的氣味及功效也不容忽視!

另外值得一提就是藥用薰衣草-其實薰衣草本來就屬藥草類植物,所以任何種類的薰衣草都可稱作藥用薰衣草。

因為薰衣草經濟價值高、市場需求大,自然有許多生產上的差別與細節。我們直接從英文學名來看,首先,典型的薰衣草或是芳療所稱的薰衣草有兩種:Lavender 與 Lavendin,前者就是薰衣草,後者是醒目薰衣草,亦稱大薰衣草,醒目薰衣草產油量高,又容易大量栽培,所以生產成本低許多,也是全球重要的香料來源,但是醒目薰衣草氣味帶有較重的樟腦味,是與真薰衣草最明顯的差別。

而我們所使用的薰衣草,拉丁學名為 L.officinalis,品種名稱為.angustifolia,音譯為「安古」薰衣草,意譯為「狹葉薰衣草」,若以 officinalis 來翻譯,又可稱為「真薰衣草」,氣味香甜溫和帶有花香。而 highland 特指其種植的植物品種與產地差異,也就是耐寒的薰衣草,翻譯為高地薰衣草,因為產地栽種特性,高地薰衣草算是薰衣草的極品。含酯量也決定了薰衣草的品質,因為土壤、生長環境和氣候的不同,各地出產的薰衣草精油成份比例也會不同。例如乾熱氣候的地方土壤會比潮濕的土壤含酯類成分高,而高山地區的薰衣草含酯量也較低地種植的高。目前薰衣草精油的最佳產地,以法國普羅旺斯品質最佳。
Tel: +886-3-667-0748
Fax: +886-3-667-0747
302 新竹縣竹北市福興東路一段166號2樓
© 2013 碧薾暄 all rights reserved.